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往事堪回首】漫行新疆33   

2014-01-01 07:02:08|  分类: 往事堪回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鼠皇帝作于2003年9

摄像机坏了!!!

 

811

早饭后昨晚那两个以色列学生来到我的房间,约我今天和他们一起去参观手工丝绸厂和地毯厂(其实是想不花钱找个翻译,哼!),这两个地方也正是我在和田要去的,所以,我未加思索便接受了邀请。

当时咋就没想到劳务费这档子事儿呢?

早饭后,我们打了个的士来到11公里外的洛浦县吉亚乡木花丝绸厂参观,厂长吐尔埃力-买丝木热情地陪我们观看了传统丝绸加工工艺的全过程。

和田地区桑树资源丰富,因此蚕茧来源充足。每年5月开始摘茧,工人将摘下的茧放到铁板上,下面烧火将茧烘干(可爱的蚕宝宝就在这一过程中悲惨毙命),以备日后抽丝。

抽丝时要烧一大锅开水,水开后将已烘干的茧放进去,经热水浸泡后的蚕茧就会变软松动脱丝。经验丰富的维族大嫂不断地将废丝捞出扔掉,将好丝一缕缕(每缕约20-30根丝)缠在梭子上。另一位妇女用手摇动一个大轮盘,带动梭子飞速旋转,不断将丝从茧内抽出,绕在梭子上。这一过程约需2个小时,产量为1公斤(丝)/3公斤(茧),每个蚕茧可抽出总长500米的丝。

织绸过程也全是手工,织机全是木质的。一缕缕丝的一端拴在一块大石头上,靠石头本身的重量将丝拉紧,工人则在丝的另一端按设计好的图案将丝织成绸。

染色用的染料全部从植物提取,办法简单,设备简陋,但却自始至终贯穿着科学道理,如今这样的传统织绸法几乎已濒临绝迹。只可惜我的摄像机趴窝了,活活地丧失了这些珍贵的画面。参观过程中,有人拿来了两张正规印刷的门票让俩老外付钱,我则例外,看来他们是把我当成鬼子的翻译官了。不一时,那位以色列男青年问我是否只对外国人收票,我说可能是吧。心想义务给你们当翻译,干嘛还要嫉妒我?

回来的路上我们又钻进了路边的和田东方地毯有限责任公司。这里有3间高大的厂房,室内安装着一排排高大的支架,支架上是一根根绷得很紧的白色经线。在支架底部,工人们一个挨一个席地而坐,以经线为骨架,按着图纸要求将各色纬线织将上去,最后形成一卦地毯。

令我惊讶的是,在这两个厂里工作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维族女工。

早就听说维族男人舒服自在得很,在新疆做男人真幸福!前提是你要娶个维族太太。

返程我们没打的,而是步行走过和田河大桥。桥下河滩上可见一支数量可观的找玉大军,人们三五成群,有的埋头寻觅,有的聚首交易。

和田市区夹在和田河与哈什玉龙河之间,二者均发源于昆仑山。每年雨季洪水将昆仑山上的大批玉石冲进河床,大水退后,8-9月份乃至整个冬季都是和田玉的收获季节。

下午5时,那两头洋驴登车去了库尔勒,这段外遇就此结束。

6时,我也坐进了五星级的德制尼奥普兰牌超豪华长途卧铺车,开始了塔克拉玛干大穿越。车子一开始还是在戈壁中行进,过策勒后竟出现了极其平整且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想想即将进入著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草原给我留下的竟是一种回光返照般的感觉。

心想着大漠,人却渐渐进入了梦乡。

 

  评论这张
 
阅读(694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