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往事堪回首】什么是现代人(杂文)   

2014-04-06 23:46:32|  分类: 往事堪回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鼠皇帝作于19991228


 


什么是现代人?


是那些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到处一掷千金的大歀吗?


是那些没日没夜爬格子、带着镜片厚得让人看着发晕的眼镜的文


人吗?


是那些大脑空白,整天只知蹦迪追星的新一代吗?


是那些终日与电脑为伍、埋头于高科技的专才吗?


让我说都不是!


现代人应该是那些批判地跟随时代步伐的人;


是大脑决不空白、又永不充满、时刻为憧憬和梦想留有余地的人;


是那些自知己非圣贤,把具体事务放手交给专家去做,潇洒走出“日理万机”的人;


是那些既老成持重、又童心未泯的人;


是那些追求自然、崇尚平凡、在名利面前能欣然止步的人。


我就是这样一个现代人。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令人羡慕的经历(做过农民、工人、大学教师、国企经理、私企老板,曾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不乏才华(精通英语,德语、长于文字、粗通音乐、既有专业特长又善金融外贸)。


我就是这样一个现代人。虽已年至不惑却仍能神游梦境,偶生奇念,并借重阅历和文化功底饱尝圆梦之快。


我就是这样一个现代人。因成就而无须为衣食奔波;因知足而不愿做金钱的奴隶;因超脱而不再为“拼搏”所扰;因自由而不再为功名所累。


做这样一个现代人快乐吗?浪漫吗?幸福吗?


还用说吗?


我独居在属于自己的小屋,装饰简洁如蓝天白云。所有让我舒适、省我时间、伴我娱乐、助我圆梦的朋友齐集于此(诸如音响、电视、电脑、汽车、电话、冰箱、洗衣机等等)。


我过着十足现代化的生活。喝纯豆浆、纯牛奶、纯天然果汁、原汁葡萄酒;吃五谷杂粮、生猛海鲜、飞禽走兽、数不清的青菜、叫不上名的水果;每天阅读形形色色的书报杂志;时而用有线或无线电话与他人神侃闲聊;更多的是在电脑爱妻的帮助下撒网漫游。


与此同时,我一直在努力追求一种更自然、浪漫的生活意境。


尽管有车代步,自行车却是我亲密无间的伙伴。我们经常结伴出游,有时甚至行程数十公里。


爬山是我最喜爱的运动之一,而且时而刻意拣在雨中进行。届时我会尽可能减装,让肌体充分享受天浴。


如有可能,我会选择远离城市,人烟稀少的去处(如西双版纳、苍山洱海、香格里拉等等),在那里呼吸最洁净的空气,寻访最朴实的人生。


我也喜欢驾车远行,一方面体会各地的独特风光、民俗社风,又能满足些许探险的欲望。仅今年,我就开车穿越了吉林、辽宁、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贵州、云南、广东共12个省。


我将在未来几年里游遍全国,可能的话还要游遍世界,去探索不同种族,气候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的同异;领略大千世界鬼斧神工般的奥妙,从而修炼出更为脱俗、饱满的精神境界。


我也拥有一个并不很大却极为融洽温馨的人际环境。在那里最为可贵的是不谈生意、少论政事,尽可能忘我和放松,于充分享用现代社会提供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体会一种纯洁、自然、恬淡悠长的友情。


我是现代人吗?至少在由我定义的前提下是。我知道这个定义尚不完善。故希望以此激发一大批年少、年轻、年老的人们去思考和完善这样一个产生于现代社会、却又令人倍感迷茫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1211)|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