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往事堪回首】漫行新疆26   

2013-12-16 08:09:32|  分类: 往事堪回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鼠皇帝作于2003年9


731


昨晚落脚在巴音布鲁克镇的草原情宾馆,我和那位来自江苏的屈老师同居一室。


从天鹅湖返回后我就感到浑身发冷,冷得我裹着羽绒大衣猫在房间里,连晚饭都没吃。我知道是因为白天在天山徒步出汗遇风的缘故,但对自己的免疫系统非常非常的有信心,所以也没太在意,洗了个热水澡,倒头便睡。


早上醒来,果然症状全消,精神为之大振。


巴音布鲁克是个城不城、乡不乡的小地方,没有发往库车方面的客车。217国道本来就很萧条,每天只有一两班开往库车方向的过路车,据了解很少有空位。


只好包车。


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散驴们才有相遇的机会。


真是天助我也。在这里我和屈又遇到一男一女两头上海驴子,他们前天就游完了天鹅湖,昨天一整天都蜷缩在布音布鲁克等着凑齐四人包车。


刚开始车子是在平坦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奔驰,这里的草原可不是一片葱绿,时而可见大片红色的植物。司机告诉我们,这是一种繁殖蔓延极快的草,若不加以遏制,会把草原蚕食殆尽。


渐渐地,车子又钻进天山,一路上坡,在下午翻越著名的铁勒买提大坂后复又一路下行。


新疆旅游图上标注的库车大小龙池原来不过是两个小水泡儿,刚刚领略了喀纳斯的美丽、赛里木的壮观和天鹅湖奇景的我对此不屑一顾,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不予理会,继续前进。


库车大峡谷则与火烧山和魔鬼城一样,属典型的雅丹地貌,只不过更加高大雄伟和形状独特。我原本计划徒步库车大峡谷,可惜摄像机在此之前就开始同我变脸。加上如今人多了,众口难调,恐无人相和,因而热情也就没了。果然他们三人亦无此意,在此我们也未久留。


库车新城则是超乎想象的整洁漂亮。


 


81


我们包的吉普车早9时准时从库车出发。一小时后,车子到了去克孜尔千佛洞的路口。他们三个要去千佛洞,我对此无兴趣,欲去拜城和阿克苏,于是大家说好明天在火车上重逢后便分了手。


我背着包沿307国道向前行进了约4公里,进了克孜尔乡,在此搭了个小面的赶往拜城县城。车上一共6人,只我一个汉人。挨我坐的是一位非常漂亮的维族姑娘,苦于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我只好戴上墨镜,可着劲儿地饱眼福。


维族姑娘的容貌特点是高鼻梁、大眼睛双眼皮、睫毛长的惊人,遇上身材高挑匀称的就甭提多迷人啦。美中不足的是,身边的这位脸上有些许雀斑,皮肤也略暗了些。


无论如何,与美女紧密接触长达2个小时,我知足了。


1220分车到拜城县城,我租了辆人力三轮车在城内转了一圈后在一四川小店饱餐了一顿,又登上了开往阿克苏的豪华空调大巴。


车上无事,便与朋友短信交谈:


 “朕未料到南疆如此富裕,库车和拜城县城均道路宽阔、清洁整齐,与内地相差无几。这里西瓜0.4/公斤,库尔勒香梨2.5/公斤(其实是一种早熟梨),口味甚佳。“朕已两日未见蓝天白云了,这里一旦离开城市和村庄,就是广袤的戈壁,空气中满是浮尘,黄茫茫一片。沿途间或可见与魔鬼城和火烧山一样的雅丹地貌,虽非顽石,但看上去比石头更坚,令人对干燥的力量顿生畏惧。连绵的山峰五彩缤纷,千奇百怪,犹如另外的世界。


正所谓:


戈壁称雄雅丹,


悍日羞涩掩面,


红柳胡杨残喘,


浑沌迷茫一片。


307国道路况极佳,营运车辆窗明几净,无人吸烟。临近村镇时路两侧排列着高傲的白杨,展示着顽强的生气。


朕的疆土辽阔多姿,焉能不频生感叹”?


午后16时,车到阿克苏。新疆人称城市最繁华的市中心商业街为大十字,我就在阿克苏市大十字附近的航空宾馆住了下来。入疆已月余,头发早已长长。于是我进了一家理发店,哪知店主的回答竟是:“我们只洗头,不理发”。哇!原来是个快活去处!可解决不了我眼下的困难,只好退出。


新鲜哪。


还有更有趣儿的呢。我在逛农贸市场时,忽然感到有人从后面拿起了背在肩上的摄像机。正待发作,发现是个维族老者,正举着摄像机,极其认真地从目镜里往外看呢。原来他们对此好奇,又不会说汉语,索性就直入主题了。虽不礼貌,却绝无恶意。此后类似现象再发生时,我不但不恐惧,还会打开镜头,耐心地满足人家。


我倒宁愿社会就是如此。


最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不可思议。


因明早要赶火车,我就跟宾馆总台的小姑娘说好早7时叫醒我,得到的是一脸笑容和满口答应。


第二天早晨我自己醒来时已是715分,匆匆收拾好下到一楼。见大堂内只有一男子值夜,值班小姐尚在梦乡。我不禁勃然大怒,把她叫起来质问。小姑娘一边揉眼一边说忘了,而且是满脸的不在意。我说这是你们的服务项目,若不是我自己醒来,火车就赶不上了。


猜猜她怎么回答:


“既然你自己能醒,为什么还用我叫”。


看着她憨态可掬的样子,我真的是哭笑不得,只好作罢。


开发西部,软件亟待升级。


 


  评论这张
 
阅读(1567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