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往事堪回首】漫行新疆18   

2013-12-03 10:53:14|  分类: 往事堪回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鼠皇帝作于2003年9

723

早上雨还在下。

说好我请客,马丽妈妈买回一条重一公斤的高背鲑鱼。这鱼型如其名:宽而薄的身子,高高的背脊,据说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属冷水鱼。就像相同的东西,北方的就比南方的好吃一样,清炖出来的高背鲑果然是价有所值(其实很便宜。50/公斤的冷水鱼,又是非人工喂养的绿色食品,在深圳不卖过100元才怪呢)不负众望。

吃饭时老马告诉我,昨天果子沟里雨非常大,致使312国道的一段出现滑坡,造成堵车2-3个小时。看看外面仍在下着的雨,我决定改变原定徒步果子沟的计划,改乘中巴赶往伊犁首府伊宁市。

午后趁着雨小,我告别了老马全家,坐上了开往清水河的车子。

车上给福州发短信如下:“赛里木的高背鲑味道美极,赛里木湖的清炖羊肉鲜嫩无比。不停的雨把朕困在了毡房里,无法钻进果子沟去大块朵颐”。

全长36公里的果子沟,其实就是天山中的一段峡谷。312国道两侧的山坡上和山坳里生满了野果树,有野杏、野苹果、面团子等,故此得名果子沟。每年7月末-8月是野果成熟的季节,到时沟外的清水河果汁厂会组织人力进沟采果。

这个季节果子尚未成熟,因此虽无缘品尝,却大大抵消了因下雨无法徒步引发的遗憾(若是在硕果累累的季节徒步果子沟,且不说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单是品尝各色野果和那种边走边掳的快感就够刺激的了)。

车子一路下坡,从赛里木湖到果子沟出口总共下降了1000多米(2200-800), 我也从孤傲冷漠的高寒山区来到了辽阔富庶的伊犁平原。没有了大片草场、不见了成群的牛羊和哈萨克人的毡房。取而代之的是广阔的田野、葱绿的菜地和一幢幢土屋砖房。

在清水河镇换车来到了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这里同时也是312国道的终点,不时可见寥寥几辆大货车等着通关。

参拜了庄严肃穆的国门后,我踱进了中哈边贸市场。

如今的中国,物质丰富程度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俄哈等边境国家只能望我项背。反映到了边贸市场就是四个字:门可罗雀。勉强还支撑着的几家小店中摆放的尽是老套路的物事,如望远镜、军刀、巧克力和香水等等。我随手拿起一把俄式军刀,老板颠颠儿的过来报价85元。大概是从我的神态中嗅到了极为不利的气息,不等我还价,便巴巴地降到了22。我越不言声,她越往下降。最后几乎是哀求着:“老板您给12元拿一把,就当关照我好吗”?若非如此,我真会把早就等在嗓子眼儿的那句话放出去:这糟货送我都嫌掉价。

好歹是个边境口岸,略作停留、盖个邮戳,也算不虚此行。

当晚9时,我现身在伊犁自治区首府伊宁市内的一个回民小饭馆儿,安着心要猛搓一顿。

这是个夫妻店,门面不大却窗明几净。食物好坏且不说,女老板一亮相我的食欲便陡增3倍!但见她25-6左右,身材匀称、肤白且细、明眸皓齿、水嫩欲滴。举止言谈虽比不得大家闺秀,也绝不辱没小家碧玉之美名。

真是鸡窝里也有凤凰啊!

我已记不得当时的细节,反正是在她轻柔细语的指点下要了一个羊杂汤,一个素炒小白菜(自那日起,素炒小白菜自然而然成了我的保留菜目!)和一碗米饭。

那顿饭吃得别提有多惬意了。

一算账,总共才7元!人家还极其主动耐心地给我推荐了好几个物美价公的酒店。

我遇到仙女了吗我?

凭啥呢?

回到宾馆一照镜子,我差点没背过气儿去。镜中的我灰土暴尘、蓬头垢面,幸亏带了副眼镜儿,否则一准儿早被收容所欢迎了进去。

难怪年轻漂亮的女老板对我体贴入微、关怀备至,敢情人家是把我当成出土文物啦。


  评论这张
 
阅读(21702)|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