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往事堪回首】漫行新疆17   

2013-12-01 10:06:59|  分类: 往事堪回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鼠皇帝作于2003年9

 

722

昨晚天就开始变脸,下了一宿的雨。

赛里木湖面海拔2000多米,本来就地处高原,一旦下雨气温便骤然下降。

早饭过后,我披上羽绒大衣,踩着泥泞来到了湖边。风雨交加、天低云暗,湖水已不再是一片湛蓝。我的心里一阵紧缩,脑海里弥漫着莫名的悲凉。

 

 雨中赛里木

你变了。

变得冷酷,

变得昏暗,

变得深沉,

变得茫然。

 

雨声淹没了你轻柔的呢喃,

寒风撕碎了你娇好的容颜。

 

没有了阳光的爱抚,

你不再青春灿烂。

失去了白云的陪伴,

你显得步履蹒跚。

 

在雨中,

你看不到远方的雪山。

在风里,

你读不懂身边的草原。

 

昏暗终止了你对天鹅的审美,

寒冷斩断了你与诗人的牵连。

 

高原风雨中的赛里木哟,

你如同失恋的少女,

孤独无助,

愁怨凄婉。

哀哀的期待着疼惜,

苦苦的渴盼着爱怜。

 

雨天无事,只好四处乱窜,好在我已在这巴掌大的小地方盘桓多日,都快成大众情人了。

这地方一大奇事就是家家门不上锁,进门就端饭碗。一位哈族阿婆把我拉进了她家的毡房,房中虽暗,却异常温暖。原来,地当中有个大火炉,一家人正围坐聊天。这阿婆名叫阿依斯木汗,60多岁,膝下四女三儿,繁衍出孙辈儿若干。她的80老母怀抱幼小的重孙女,静默地坐在一边。经允许,我为她老人家拍了张特写。那是一张何等生动独特的脸啊:

 

皱纹

丝丝道道、

深深浅浅、

弯弯曲曲、

窄窄宽宽,

或平行、

或垂直、

或彼此交连,

如同一只超大容量的硬盘,

存储着着岁月的沧桑、

生活的苦甜、

爱情的曲折、

暮年的美满。

它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它就是一部无须翻页的自传。

 

得知我将离去,马丽的妈妈给我烧了顿丰盛的晚餐:有清炖羊排,还有辣椒、圆葱、芹菜和西红柿炒羊肝。并一再嘱咐我明年还要来,到时她会在果子沟的家宰上一头肥羊款待我。可据马丽对我讲,每年9月份回到果子沟,因为没了现金收入,她们全家一整月都吃不上一公斤羊肉。

趁着短暂的一段晴天,我为他们拍了个全家福,又请人为我们拍了个合影。

短短5天,我迎接过赛里木湖上的朝霞、也目送过夕阳隐入天山,曾在暖融融的氛围里与人和自然亲密接触、也曾顶着寒风冻雨亲吻高原,虽不能说绝对的满足,可又绝对的没有遗憾。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该走了。

雨后彩虹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新疆(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评论这张
 
阅读(12964)|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