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往事堪回首】四川二十二   

2014-09-30 06:49:04|  分类: 往事堪回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老鼠皇帝作于2006年12月

 

2006年1015

 

630就爬了起来,730大巴车准时开出茶店子汽车站。

今天天气晴朗,下午4点车到猫鼻梁时又看到了四姑娘山的四位姑娘。

我和阿坤住进了龙云宾馆,标间50/晚。

由于我已来过一次,所以很快我们就把向导和装备的事儿都搞掂啦。

我的本意是请严二哥领路,但他因为后天要带一伙成都的驴子实施毕棚沟-理县的穿越,所以最终还是决定由他的内弟,上次我请过的马幺(他在四兄弟中排行老四,故称马幺)带我俩上山。

为了逃掉海子沟60元的门票,我们决定明早530出发。

 

1016

晴天,早515我俩就挣扎着立了起来。15分钟后,我们和马幺会合,将两顶高山帐篷等物牢牢地捆绑在了可怜的马儿背上。这时天突然开始下雨,而且很大,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在小饭店里填饱了肚子后便顶着雨出发了。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雨一直持续了40多分钟。因为我们都是浑身的冲锋衣裤防水鞋,所以并无大碍。大约7时,雨停了,天也渐渐亮了,但头顶上依然是厚厚黑黑的云层。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从日隆镇到二姑娘山登山出发营地的距离约19公里,我们过检票口时估计工作人员还都在家里呼呼大睡呢,可谓轻松逃票。

一路上行,不很陡,但都是土路,而且由于牛马羊日复一日的践踏和雨水的蹂躏,那路不仅非常不平坦,而且是极其的泥泞肮脏。

估摸在11点左右,老天又笑啦。此时我们已走完了大半儿的路,深入海子沟。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植被的颜色也变得丰富起来,风景越来越漂亮。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12时,我们在一条小溪旁停了下来,点燃气炉,取溪水煮了些方便面,就着面包和鸡蛋胡乱吃了。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1315,经过了两三段比较陡峭的上攀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今日行程的终点:海拔4190米的C1(第一登山营地)。这里正处在雪线处,地势略平坦,旁边就是一条常流不息的小溪。此前我曾多次建议马幺在今天尽量攀得高些,以便明天能轻松登顶。后来经他解释才明白,人是没问题的,但过了雪线马儿晚上没草吃,所以尽管今天无论是体力还是时间都足以支持我们继续上行,却不得不停下来。

马幺还告诉我们,真正的登山大本营是在刚刚经过的海拔3900米的老牛沿子,我们今天已经是超标啦。

在经过老牛沿子时我们遇到了一位正在下山,生得又白又帅的丹麦小伙子和他的向导。我与他聊了一阵得知,他在香港上大学,是昨晚上来的,因为高反严重,故而不得不放弃原定今天登二姑娘山的计划,含恨打道回府。

好可惜啊。

途中还遇到几个藏族向导正焦急万分地满山找马。他们是昨天送几个加拿大人上来登大姑娘山(5000出头)的,一觉醒来发现马儿都跑没了。

在这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遍地寻马可真够惨的。

天还早,我们趁天气好先把帐篷支了起来,小马单帐,我和阿坤同房。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午后刮起了大风,很冷,只好钻进帐篷避寒。

8点又开始下雨,约半小时后帐篷上没了雨点敲击之声,不知是否改成了雪。

那晚我和阿坤谁都没睡好。阿坤感到冷和挤,我则更多的是对这种异性同房的方式极为不适应。

别管明天能不能行,今天先牛*一下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1017

凌晨357,我第一个钻出帐篷。

举目满天星辰,风雪杳无踪影。看来天气还是很给面子地。

我们匆匆煮了些面吃,套好雪套,点亮头灯,开始了征服二姑娘战役。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不出半个时辰,便进入了茫茫雪原,而且越往上攀雪层越深,最深处直到大腿根部。不断的扑腾让我找到了窍门儿:只要发现一只腿陷进去就要立即在登山杖的强力支撑下以最快的速度拔出并逃离原处。

这时才知道登山杖是何等的重要!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7时,我们到了半山腰,东边一片通红,原来可爱的太阳一直在悄悄地观察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如今它终于按耐不住,现出了原形!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能在攀登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的同时观赏到雪域高原的日出,这世上恐怕没几个人有这么好的运气。

然而,太阳没能坚持10分钟就被漫天的大雪卷走了,此后我们一直都是冒雪前进。

虽然几乎一夜未眠,但当日我的状态极佳。事后马幺还说,他带了那么多人次登二姑娘山,极少有人能自始至终紧随其后。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不过,不知何故,阿坤始终落后,我俩经常要停下来等他。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910分,马幺告诉我距山顶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我俩开始做最后冲刺。

然而,越往上越陡峭,加之风雪交加,向上的攀登越来越艰难。最后,我和马幺小心翼翼地爬到了距顶点几米处,前面的他再也找不到任何双手可以借力之处,我俩只好前队变后队下撤到一处略安全的地方,等待阿坤。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过了一会儿,阿坤气喘吁吁赶了上来。他见状很不甘心,经过一番无谓尝试后,只好低头认命。

据马幺分析,可能这段时间山上下雪过多,雪层过厚,掩盖了所有赖以支撑的岩石。而我们对此估计不足,没有携带必要的登山设备也该是功亏一篑的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差几米不到顶也算不了什么。只要这一过程中自己没有任何身体不适感,而且并非体力不支就已足够。

毕竟,5250米对登山人来说根本就算不了很高。

谢谢,我的藏族好兄弟(再次郑重声明:嘴角上是巧克力!哈哈)

老鼠皇帝西游记之四川(上)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注:镶虚框图片由阿坤提供

 

  评论这张
 
阅读(865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