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私家车不一定让你更幸福更快乐   

2013-01-12 23:37:39|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爷车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2013111 深圳

 

昨晚朋友聚会,散席后众人乘电梯直下地下停车场。闻听我俩要乘地铁回家,一美女十分惊讶,瞪大眼睛问:"你们没开车来?"

我们不是没开车,而是压根就没有车。皇帝童鞋2005年就把车子卖了。

说到私家车,皇帝童鞋1995年就有了属于自己的车子。从1995-2005这十年间,皇帝童鞋开着自己的车子跑了大半个中国,充分享受了自驾旅行的快乐。不过,在2005年,皇帝决定卖车了。作出这一决定的考量因素有三个。一、因为使用价值太低。当时皇帝一个人宅在家中,一台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干活儿,而且经常背包出游,特喜欢登山穿越,视车子为累赘。又因为自己非官非商、不包二奶,故而无需用车子撑身份。二、为节能环保。早年在德国时,皇帝的邻居是一对教师夫妇,两口子各有一台汽车,但为了节能环保,他们每天上班都骑自行车,汽车只用于全家假日出游。这事儿对皇帝影响极大。三、节约、省心。2005年,深圳已经开始堵车,而且燃油费和停车费不断上涨。如果仅考虑代步因素,自驾车和乘坐公交车相比费时费钱,既无乐活可言,又不利节约。

卖掉车子第二天,皇帝童鞋在网上写了一篇短文,表示能为节能环保出力,自己感到“有那么点高尚”。

不过,这种高尚气节很快就面临丧失的危险。男人爱车乃情理之中,何况皇帝?2007年,皇帝又动了买车的念头,因为无法抗拒一款韩国双龙汽车与德国奔驰公司合作生产的SUV的诱惑。皇帝是个敢说敢做之人,立马下了订金。可是车子到货后,皇帝又后悔了。不是车子不好,那款车非常抢手,只能提前一个月交订金预定,而且合同写明如果买主违约订金不退。思来想去,还是当年卖车的三条理由占了上风。最终,皇帝毅然决然退掉了订货,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索回订金。如果不是那辆车特抢手,一万元订金肯定打水漂。

举上面的例子是要说,节能环保,说着容易,做到不容易,坚持就更不容易。但是,只要你坚持了,所产生的正面效益是非常大的。以我们为例,不使用空调,室内通风更好了,绝不会得空调病;无乱在国外还是国内,乘坐公交车省钱省心省力,坚持少坐车多走路,我们的体力耐力越来越好了;坚持循环用水不仅节水省钱,而且端着水盆走来走去还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当你感到自己的行动是在为拯救地球出力,为净化环境做贡献,你的心情就会特别愉悦。心情好,胃口就好,免疫力就棒,身体焉能不好?

最后再回到昨晚。因为塞车,一位老兄足足迟到了近一个小时。堵车让他郁闷、令他吸进更多尾气;迟到使他愧疚,感到对不住朋友;来晚了好菜几乎被吃光,味蕾很不满意。明摆着,自己开车没给他带来任何好处嘛。可是,很多人都知道车辆尾气是城市重要污染源,都知道塞车是件烦人堵心的事儿,但一涉及到面子和舒适度,就不愿意选择BMW了。(BMW的意思是:busmetrowalk,既:巴士、轻轨或地铁、徒步)

写这篇文章不是反对大家买车开车,追求舒适快捷无可厚非,而是说建议大家合理用车,尽量少开车少用空调尽可能循环用水。如果越来越多的人从自己做起,坚持节能环保,坚持厉行节约,我们的城市就会更洁净畅通、大气质量就会更宜于健康、就能节约下更多的资金用来提高全民社会福利。所以说,节能环保,有百利无一害,值得去做,值得坚持。

这几天北京的朋友们都在抱怨首都的重度污染,大家有没有想到,这污染里面也有自己的“贡献”呢?

 

  评论这张
 
阅读(62831)| 评论(1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