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网易考拉推荐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2012-01-22 18:23:34|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2011年除夕

 

    今年春季不回家。原因实出无奈:编辑要求我们在2月底前交书稿,那可是三本书同时交啊!我们除了昼夜兼程爬格子,别无选择。

    家可以不回,这年夜饭的规矩却不能破。除夕夜,整菜置酒,与遥远的亲人们同贺新春佳节是咱们中国人经世不变的老传统。

    所以,这顿年夜饭不能马虎、不能凑合。

    然而,年年岁岁饭年夜,新新旧旧须更迭。

    经过反复的爆炒(吵)温摊(谈),我俩为年夜饭定下了四项基本原则:

 

节俭 健康 低碳 丰盛

 

    这第一是要节俭。2011年咱国家遭遇了严重通胀,2012年说不定霍尔姆斯海峡还要打仗。所以,物价不涨那纯粹是梦想。君不见欧洲危机了、日本萎缩了、美国变蔫了,连天朝的GDP也骤减了?

所以,节俭应该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所以,年夜饭的支出要严加控制。不去酒店,不喝茅台,海参鱼翅全免。

应该的、必须滴。

 

    这第二是要健康。数学和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实生活中健康就是数学中的那个“1”,其他的都是“0”。没有“1,0”再多也是骡子——白费。引用一句时下的名词儿:除了健康,神马神马都是浮云嘛。

所以、健康是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主基调。所以,年夜饭要少油、少盐、少鸡、少肉。

这也是我们的一贯原则。

 

    这第三是要低碳。看上去咱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是大大提高,但只要您抽抽鼻子、摆摆耳朵、查查血样就不难发现:空气的味道不对咧、周边的噪音忒大咧、身子里的胆固醇太高吔!原因很简单,咱们是用牺牲环境换来的物质繁荣,二者相抵,人类不仅没赚,还大大滴亏损啦,亏损之严重程度绝不亚于2011年熊踞全球的中国股市。

所以,低碳环保节能人人有责。所以,烹调年夜饭要尽可能用清洁能源、减少排放。所以,烹调热菜我们只用电磁炉,少煎炸,多凉拌。

 

    这第四是要丰盛。年夜饭是咱中国人的千年老传统,不丰盛不仅对不起祖宗,也不符合广谱饮食吃嘛嘛香的养生之道。但如何既丰盛又节约却是大有玄机滴。这一点我们从党风廉政建设里学到了精髓:不是只许四菜一汤吗?好嘞,俺一个菜里拼它八样如何?关键时刻,腐败餐饮学发挥了正面作用。

 

    路线正确了,执行就有了方向。下面就是我俩的2012春节年夜大餐,符不符合四项基本原则,请亲们严加监督查办。

    路线正确了,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演职员表:年夜饭主厨兼总监:首席村妇。洗菜兼刷碗:老鼠皇帝

*****************************************************************************************

 

皇帝和村妇的年夜饭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洋为中用。茅台太贵,就用这个啦。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第一道菜:活色鲜香

主料:青椒、圆葱、胡萝卜、香菜。佐料:用瘦猪肉碎、香其酱和葱伴侣烹制的熟酱。烹调方法:蘸酱

特点:色彩斑斓新鲜水嫩、美味可口秀色可餐。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第二道菜:

五彩缤纷

主料:苹果、梨子、潮州橙、圣女果、香蕉、木瓜。辅料:草莓果粒酸奶。

烹调方法:凉拌。

特点:饭后甜点各有千秋,节能环保营养全面。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第三道菜;蒸蒸日上

主料:乌头鱼。辅料:葱、姜、蒜、香菜、辣椒、油、盐、料酒、糖、柠檬。

烹调方法:清蒸。

特点:滑嫩不腻鱼香绕梁,年年有余富足绵绵。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第四道菜:和谐秧歌

主料:螃蟹两只。辅料:姜、葱、蒜、料酒等。烹调方法:姜葱炒。

特点:维稳第一河蟹重要,酸甜苦辣莫名其妙。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第五道菜:菇跃龙腾

主料:茶树菇、猪龙骨。辅料:香菇、当归、花生、花旗参、佐料。

特点:香气浓浓温心暖胃,热气腾腾迎新辞岁。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首席村妇手刃活蟹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首席村妇折磨乌鱼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最有技术含量的活儿非老鼠皇帝莫属。 

秀秀我们的年夜饭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评论这张
 
阅读(46793)| 评论(209)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