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30岁,你凭什么而立?  

2011-12-08 09:22:46|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0岁,你凭什么而立?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30岁,你凭什么而立?

                        ——仅以此文献给我的非典型性前半生

 

他叫老鼠皇帝,我们年龄相差27岁半。我们的婚姻与年龄无关,我们是两个被爱情撞到腰的幸运儿。

在短暂而漫长的前半辈子里,我做过很多不靠谱的事,但我从没后悔过,靠谱的人生需要很多很多不靠谱做旁证和反证。相较于中规中矩的人生,我宁愿多跌几个跟头。至少,那些留下的疤痕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让我感到心痛并深深叹息,煮一壶月光下酒,故事是最好的下酒菜。

谁也不可能成为自己人生的导演,谁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我们肿么可以不好好演戏嘞?我思故我在。好在我是个内省的人,习惯了将思考作为阶梯,铺成前进的道路。

是的,我是80后,2012年的春天我将三十。旅行是我的生活方式,我妈因为没有人给我发工资而忧心忡忡,我偶尔会有稿费收入,出书的版税抵不上旅行的花销,我有一个不离不弃的爱人,我们一起行走在梦想的道路上。

我叫首席村妇。

 

某日接到朋友留言:30岁,你拿什么来立?恍如被当头棒喝。转眼已是而立之年,我拿什么来证明我爱你,我的人生http://johnniewalker.163.com/yuluwenxingdong/

人生会有无数个版本,每个版本都自有其精彩与悲伤。摆在每个人面前有无数条道路可供选择,虽然每一条路最终都将殊途同归走向死亡。从黄毛小儿到豆蔻年华,过及笄,至弱冠,转眼30而立,接下来便应该人生不惑继而知天命。人生若白驹过隙,我们怎么能在恰特里虚度?

30,是一道坎。纵使我如何奋力叫嚣我仍然站在青春的尾巴上我还没有二够。30岁,就摆在那里,不离不弃。我不得不正视这个现实,去想一下我的非典型前半辈子,想一下我的成功与失败、美丽与哀伤,想一下接下来的人生应该如何度过才能趋向圆满。

我想,从不靠谱文艺女青年到仍然不那么靠谱的首席村妇,我找到了一条适合我继续不靠谱却快活似神仙的人生道路。在这条路上,我收获健康美丽也收获爱情收获事业,还能继续做梦。

远方对我而言,是生命之不可或缺。曾经的计划是,35岁退休去周游世界。可是,世事永远都充满了变数,生活的轨迹在我26岁那年开始狂飙,直接将我裹挟进了一年9个月行走江湖,3个月柴米油盐的日子。套用一句广告词来形容,那就是:我不是在旅行,便是在准备出发。

全职旅行将近4年的时间里,我们行走了近半个中国和近50个国家,为周游世界而开的博客的点击量过了千万并在2010年中国博客大赛中被评为旅游类最佳,出版了《我们的事业是旅行》系列书籍,发表了几十万字的游记,在旅途中经常会被人认出,江湖中也已经有了关于我们的传说。可是,我妈说,这些有什么用?对于波澜壮阔的人生来说,这些不过是浮云。好在,关于旅行,我有自己的坚持。周游世界是我的理想,背包旅行是我的方式,我们坚持低碳出行理念,能走陆路的坚决不搭飞机,能用风扇的坚决不用空调,每日徒步8公里,用眼睛去记录生活,用心灵去关注生命,然后化笔指下,借文字去展示世界的奇妙和不同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方式。风雨粗粝了我的脸,心却在几乎没有纷争的世界里变得越来越柔软。

人生短暂,我想不出除了旅行还有其他什么途径能够更好地丰盈自己的人生。

前阵子回杭州与几个大学好友聚会,席间聊起人生规划和梦想之类的问题,其中一位问,需要多少资产才能像你们这样如此洒脱地周游世界?

旅行真的需要很多钱吗?你觉得周游世界需要花多少钱?当你有了多少钱之后才会迈出周游世界的第一步?

台湾作家舒国治说,太多的人用太多的时光去赚取他原以为很需要却其实用不太到的钱,以至他连流浪都觉得是奢侈的事了。流浪本是一件最不需要成本的事情,可是在很多人却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纯粹的流浪,是即使有大把可以花的钱,也不花的那种。在星级酒店和背包客旅馆之间,在香车美女和山野荒径之间,在锦衣玉食和粗茶淡饭之间,是可以选择前者却独独垂爱后者。这与作秀无关,因为早已离开欢乐名利场千里万里之远,这是一种本能,是对本我的回归和尊重,是一种对来自生命和自然呼唤的本能回应,唯一需要你具备的本领仅仅是:会走路,如此而已。

远方究竟有多远?

只要能走,远方就不远。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梦想和思想。我坚信简单的力量,任何一件事情只要你认真地将其做到极致,回报往往会出乎你的预料。

世界之斑斓在于人生之迥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30而立,立之根本便在于你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以及如何谱写这样的人生。对我来说,人生就是聪明而负责任的旅行,是带着思想的行走。

那么,亲爱的你呢?

30岁,你凭什么而立?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30岁,你凭什么而立? -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评论这张
 
阅读(64496)| 评论(5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