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老鼠皇帝首席村妇环游记。

 
 
 

日志

 
 
关于我

环球旅行作家、绿色生活家,著有《我们的事业是旅行》和《我只想和你去远方》(系列)四部书。2010年度中国博客大赛十大名博。2011、2012、2013、2014年网易、凤凰博客大奖获得者。2013中国旅行达人总冠军。2015中国“当代徐霞客”。

我们应该向稻盛和夫先生学习什么?  

2011-02-14 21:13:17|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月13日晚央视二套的【对话】节目的主角是现任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稻盛和夫先生。

    稻盛和夫以78岁高龄临危受命,出任已经宣布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仅仅一年时间,在他的领导下,日航就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盈利1400亿日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对话过程中,稻盛和夫先生用四个字总结了他的制胜秘诀:敬天爱人。他解释说,‘天’就是良知,做事要遵从良知。爱人比较好理解,那就是以仁爱之心对人。

    我关注到在谈到与房地产投资有关的话题时,稻盛先生说,在日本全国极度膨胀的那个年代,很多金融机构都找上门来,希望稻盛先生投资房地产。稻盛先生说,他坚守做产业,崇尚扎扎实实的企业成长,而绝不为贪欲所动。事实是,后来日本经济崩溃,那些不专心做实业而在房地产上投机的人大多经历了惨痛的失败。

    联想到中国的现状,我们是不是和80年代的日本很像啊。其实大家都看到了,这几年里,各地方政府身先士卒,加上央行、开放商、房产中介的推波助澜和银行的倾情给力,房产投资的烈火在全中国熊熊燃烧,不仅烧高了房价,还将千千万万普通百姓都卷了进去,产生了人人都觉得房子只有涨的份儿,绝无跌的可能的神奇效果。

    前两天好朋友从海丰过年回来说,如今的海丰县简直就是个房地产大市场,连他的几个亲戚朋友也都放弃了本行,搞起了房地产。

    是该反思一下了。从政府、企业到百姓,这几年的中国是不是过于急功近利了?‘贪’是不是过于深入人心了?如果再这样闹下去,谁还愿意去搞实业?

    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向稻盛和夫先生学习,摈弃贪欲的诱惑,专心于经营实业。中国的百姓也应该及时自省,不要相信一夜暴富,应该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创造幸福生活。

    至于房地产,我相信,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更何况一堆砖头儿。其实,明眼人早都看出来了,真正的炒房客早已全身而退,最倒霉的肯定是那些在2010年从人家手里接了接力棒,还自以为抢占了先机的傻帽儿。

    中国的房地产最终会走向何处?路只有两条:一条是政府的调控奏效,软着陆。另一条就是像日本那样任由泡沫自行破灭。我感觉,就算政府的调控奏效,恐怕也已经晚了。用不了几年,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一个尸横遍野的房地产市场。而到那时,中国的经济恐怕也已陷入了危机。
  评论这张
 
阅读(5435)|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